文/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A
  全城無死角
  嚴查兩個月
  蘿崗隧道塌方、海珠婚紗禮服廠火災、南沙在建樓盤防水牆倒塌、花都在建倉庫坍塌,元旦前後不到十天時間里,廣州發生了四起安全生產事故。如何加強安全生產成為社會焦點。
  昨日下午,廣州市召開了2015年開年第一場市政府常務會議,聚焦安全問題,審議通過了《廣州市加強安全生產和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管理工作意見》,決定即日起至2月底,在全市所有行業領域、所有生產經營單位和人員密集場所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
  八天四宗安全事故
  ●2014年12月29日下午,蘿崗區鳳凰山隧道工程牛鼻山施工現場發生部分塌方,造成5名現場施工人員被埋死亡
  ●2015年1月2日上午,海珠區新窖東路赤沙東天賜緣婚紗禮服廠2樓發生火災,造成1名工人死亡
  ●2015年1月2日下午,南沙區珠江街工業園南思美寓樓盤施工工地基坑防水牆倒塌,造成1人死亡
  ●2015年1月5日20時30分左右,花都區花東鎮金谷工業區發生一起在建倉庫項目坍塌的事故,導致14名工人被困。經全力搶救,至22時30分,被困工人已全部安全獲救,未造成人員死亡
  一個問題
  廣州為何近來安全事故頻發?
  為何廣州近來連續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昨晚的市府常務會議新聞發佈會上,媒體記者們集中發問。
  市安監局局長梁醒蝦回應道,主要原因還是企業沒有落實好安全生產責任。他說,節日前後有些企業在趕工,就沒有做好安全措施,“就像花都發生的坍塌事故,支撐就沒有做好,監理也沒有到位,所以還是企業的主體責任沒有落實。花都區反應還是很及時,將14個被困工人全部搶救出來。”
  梁醒蝦說,對於安全生產,政府要負監管責任,“整個元旦期間,市和區兩級有關部門基本上都沒有休息,都是帶隊進行檢查。我帶隊檢查了三個區,三個區的區長都在檢查安全生產工作,這也說明瞭政府各有關部門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視。去年的安全生產情況,我們1月8日會進行彙總,預計包括事故的起數、死亡人數、受傷人數等幾項主要指標都是下降的,例如,踩踏事故2014年發生了7起,同比下降了50%”。
  一起案例
  追究蘿崗隧道坍塌事故責任
  對於造成5人死亡的蘿崗隧道坍塌事故,梁醒蝦說,市安全監管局牽頭成立了蘿崗區“12.29”坍塌事故調查組。
  調查組將嚴格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儘快查明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人員傷亡情況及直接經濟損失,認定事故的性質和責任,提出對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的處理建議及事故防範措施,嚴肅追究事故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及時將調查處理結果通報全市。在事故調查中,要加大對企業主體責任的追究力度,對無視國家法律、無視政府監管、無視員工生命,違規違法生產經營建設導致事故發生的企業,要堅決予以嚴懲,絕不手軟。對工作中領導不力、玩忽職守、營私舞弊的領導幹部和責任人員要依法嚴肅處理,觸犯刑律的要堅決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其刑事責任。
  一齊行動
  7位市領導帶隊組成督查組
  梁醒蝦說,為了減少安全事故的再發生,2015年1月1日-1月10日期間由7位市領導帶隊組成督查組,分別對油氣管道、危化品、專業市場、建築施工、人員密集場所、交通運輸和春運安全、製造企業等重點行業領域進行安全生產專項督查。
  此外,按照國家和省的部署,市政府決定從即日起至2月底,在全市所有行業領域、所有生產經營單位和人員密集場所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隱患,鐵腕打擊非法違規生產經營建設行為,有效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市安委辦牽頭制定了《今冬明春安全生產大檢查的工作方案》,報請市委、市政府領導審定後,已印發各區政府和市有關部門執行。”
  一個熱點
  外圍設防形成環流避免踩踏
  昨天是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的“頭七”,在哀思的同時,如何避免類似踩踏事件?
  面對羊城晚報記者的提問,梁醒蝦說,對人員密集場所的預案,公安局做得非常好,每一個大型活動他們都要佈置,預計會有多少人員相應佈置多少警力,怎樣做好分割。他說:“每一個大型活動我們都有預案,這次元旦在花城廣場也有二三十萬人,廣州投入了大量的警力,在人多時最重要的就是怎麼把人員疏散出去,要形成環流狀態,這樣就可以及時疏散人流。如果人流太多,可以在外圍設防,防止更多的人員進入到裡面,不能等人群在裡面全部集中之後再疏散”。
  B
  12個社區精神康復中心今年全開
  社區精神康復綜合服務專項經費翻倍增至1152萬
  羊城晚報訊記者張林報道:開年後第一場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關註弱勢群體。昨日,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同意增加全市社區精神康復綜合服務的專項經費,調整後的專項經費由去年的552萬元增加到1152萬元。
  同時,今年將在去年開通的10個社區精神康復中心基礎上,再在天河區和白雲區各增開一個。屆時,全市將擁有12個社區精神康復中心,服務殘疾人2400人。
  昨晚的新聞發佈會上,市殘聯理事長陳學軍介紹,今年計劃12個社區精神康復中心全數運營,各區均設1個,2016年將在白雲區再增1個,服務殘疾人數量將達到3000人左右。該項目也是全市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先行市工作項目,是今年要完成的工作任務。
  “社區精神康復綜合服務面向具有廣州市戶籍的持有《殘疾人證》或納入衛生部門、公安部門相關信息管理系統管理的精神殘疾人和精神病康復者提供社會能力適應訓練服務,為上述精神病患者或康復者家庭提供社區康復訓練、心理疏導、事前預防、危機介入、實時支援、個案跟進等服務,建立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網絡,填補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的空白。”陳學軍說,社區精神康復綜合服務採用社會工作的方法,以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方法,由社會組織承辦,全程跟蹤評估。
  據瞭解,廣州市目前精神殘障人士有5.5萬人,其中重症人士有4.9萬人。
  C
  5年投4億扶持專利補創新短板
  此前7年廣州知識產權專項資金投入累計僅1.68億
  羊城晚報訊記者張林報道:2015年至2019年,廣州市將投入4億元支持專利工作,明年安排7500萬元。此前7年,廣州市累計投入了1.68億元。資金支持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原來只支持專利申請和專利技術產業化,未來涵蓋專利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公共服務等。昨日,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知識產權局“關於變更財政專項資金的請示”。
  昨晚的發佈會上,廣州市知識產權局局長鄧佑滿稱,此舉是跟廣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密切相關。
  廣州市於2007年設立知識產權專項資金,資金總額起點為900萬元,至2014年,市財政投入知識產權專項資金累計1.68億元。鄧佑滿說,今後五年將大幅增加專利工作專項資金的投入,至2019年總投入專利工作專項財政資金達4億元,納入財政預算,報市人大審定後執行。今年預算7500萬元,明年開始每年投入規模約七八千萬。“廣州自己跟自己比,應該算是倍增,但在全國19個副省級城市中處於中游水平。”鄧佑滿稱。
  創新一直是廣州的短板。“廣州也有弱項,就是專利創造,廣州在全國19個副省級以上城市中,廣州的發明專利授權量大概排在第六位左右,廣州申請量大概排在第十位左右。我們PCT專利申請在全國排在第四位左右。”鄧佑滿稱,這次加大投入,跟創新驅動戰略密切相關,專利專項資金投入納入財政對科技投入進行統籌考慮。編輯:王燕子  (原標題:廣州市府常務會聚焦安全 8天4宗事故死傷21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