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約翰內斯堡1月1日電綜合消息:世界衛生組織在2014年最後一天公佈了最新的埃博拉疫情統計報告,迄今此輪埃博拉疫情已導致疑似或確診感染病例超過2萬人,死亡人數近8000人。時值新年之際,相關國家仍不忘嚴防死守,杜絕疫情在節日期間擴散。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截止到12月28日,9個國家共報告20206例疑似或確診感染病例,其中7905人死亡。塞拉利昂仍是感染病例最多的國家,9446人疑似或確診感染,其中2758人死亡。利比裡亞8018人疑似或確診感染,其中死亡3423人,是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最早報告此輪疫情的幾內亞感染人數為2707人,1708人死亡。此外,尼日利亞20人感染8人死亡,馬裡8人感染6人死亡,美國4人感染1人死亡。英國新報告一個病例,與西班牙、塞內加爾各有一個病例。
  在12月的四周中,各周新增感染病例分別為797人、661人、894人和709人,新增死亡人數為318人、527人、673人和317人,疫情較之前月份有所趨緩。不過,西非主要疫區國家在元旦期間仍不敢放鬆警惕,隨時註意防控疫情進一步蔓延。利比裡亞在新年前夜宣佈宵禁,以防止人們在參加公共活動時傳播病毒。“總統指示司法部長今天實施宵禁。”該國一位官員說。這名官員還透露,違者將被逮捕。
  另據媒體報道,美國一個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此輪報告於去年2月份的埃博拉疫情,應為蝙蝠傳染給人類。該研究機構還還原了當時的情形:一年前,幾內亞南部一名兩歲的小男孩埃米爾·奧瓦穆諾到一個樹洞里玩耍時,驚動了裡面的蝙蝠,被其中一隻咬傷,感染了病毒。此後,這名男孩表現出生病的癥狀,成為此輪疫情的第一位受害者。
  研究人員試圖從當地找到攜帶病毒的蝙蝠,不過雖然檢測了169只蝙蝠,但都一無所獲。研究人員表示,即便如此,他們仍堅信始作俑者是蝙蝠。但此說也引起了一些人士的質疑,哥倫比亞大學的傳染病專家斯蒂芬·莫斯就表示:“他們並沒有發現冒煙的槍。”(完)  (原標題:埃博拉疫情趨於平穩 疫區國宵禁中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