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米限高架,擋住鄭州九成急救車
  □記者豐林文閆化莊攝影
  核心提示|在鄭州市三環快速路上,不少路段設有2.5米的限高門架,這些限高門架不光攔下了容易損毀路面的超重超高的車輛,也將緊急護送傷者或病人的急救車拒之門外。目前鄭州市95%的急救車輛無法通過這些限高門,繞行市區又很擁堵,耽誤了病人救治。大河報記者採訪中瞭解到,這些限高門架的設立,並沒有統一的標準。限高門架設在哪兒、限高多少、多長時間,都是由各個施工單位和產權單位自己設定,交管部門對此只做“配合式”的審批,在限高門架的監管上,還存在空白。
  遭遇|2.5米限高架,擋住急救車“生路”
  事由
  劉海軍是鄭州市龍子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醫生,該中心不僅開展正常的門診業務,還擁有一個急救站,擔負著緊急救治的職責。但由於醫療力量有限,他們經常會需要往市區的大醫院轉送病人。最近一段時間,他們在轉送病人的過程中,遇到了“攔路虎”。
  據劉海軍介紹,因為他們的服務中心位於東區,從東區往市區轉送病人,最快捷也是最節省時間的路線,就是走北三環高架,上京沙快速路,再去往各大醫院。但這條路線有多處2.5米的限高門架,“去的時候彩虹橋有限高,回來時中州大道北
  環高架橋也有限高,我們只能繞行,繞行又很容易陷入擁堵”。
  劉海軍帶著記者實地測量了急救站配備的救護車,車體高度是2.57米,而在北環彩虹橋附近和中州大道九如路下穿隧道的附近,幾處限高門架都是2.5米。這小
  小的7釐米差距,就成了急救車無法避開的障礙。“急救車轉送的病人一半都是情況比較危急的,一分一秒的時間耽誤,都會對搶救帶來影響,如果能把限高調高一點,讓急救車可以通過,也能給病人多爭取一些時間”,劉海軍說。
  數據|三環路上9處2.5米限高架,鄭州市區95%的急救車無法過
  現狀
  鄭州市緊急醫療救援中心車輛管理科科長馬旭東向記者介紹,目前鄭州市區一共有147台急救車,分為普通型、搶救監護型、防護監護型和特殊用途四種車型,各大醫院採用的普遍都是搶救監護型救護車。
  馬旭東說,急救車都是按照國家標準統一生產的。每一種類型急救車的長寬高,國家都有明確的規定。目前鄭州市區的急救車普遍車高都在2.5米到2.6米之間,特殊用途的急救車還要更高。如果按照2.5米限高的話,鄭州市區95%的急救車無法通過。
  馬科長告訴記者,120急救車被限高門架攔住的情況時有發生。在鄭州市區,急救車在經過限高門路段時都會採取繞行,但是在一些縣區公
  路上,設置限高門架的情況更為嚴重,為此一些縣區醫院在採購救護車時不得不降低標準,該配置監護型救護車的,卻只配置車體較低的普通型救護車。
  記者隨後沿三環快速路走訪後發現,目前在整個三環快速路上的限高門架有幾十個,大多分佈在各個立交橋的入口處。其中2.5米的限高門架共有9個,有6個分佈在彩虹橋東西雙向各個入
  口處,2個分佈在北三環跨中州大道的立交橋上,另外在九如路下穿中州大道隧道由東往西方向的入口處還有1個,該隧道現仍在施工中。
  記者在這些限高門架附近停留觀察,幾乎所有的大中小型貨車都被“過濾”掉了,這對保護路橋起到了積極作用,一些特殊車輛也被攔下調頭,比如黃體校車。而2.5米限高,消防車就更無法通過了。
  三大數據
  1
  限高架﹃身高﹄
  2.5
  米
  鄭州三環快速路上,不少路段設有2.5米的限高門架。
  2
  急救車﹃身高﹄
  2.5
  米以上
  鄭州市區急救車“身高”普遍在2.5米到2.6米之間。
  3
  ﹃頂牛﹄的結果
  95%
  急救車“身高”和門架高度不匹配,導致鄭州市區95%的急救車無法通過。
  析因|架在哪裡、限高多少
  都是由施工單位測算決定
  位於彩虹橋附近的6個2.5米限高門,是由鄭州市環城快速公路管理處設立。該處副主任趙勇向記者介紹,彩虹橋自2009年出現問題後,當時設定了3米限高。在2011年再次做荷載試驗,發現問題還在發展。經專家論證,決定將限高降至2.5米,並於當年8月16日向鄭州市政府提交了報告,隨後得到了市政府的同意批覆。
  負責九如路下穿隧道工程的河南東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魏瑋告訴記者,為了保證北環的正常通行,他們採取了“邊施工、邊通車”的原則,由施工方設立了3個限高門。施工方的一位張經理介紹說,下穿隧道的高度是5米,在施工過程中要保證通行,需要設置“貝雷架”,“貝雷架”的高度是1.5米,再加上幾十釐米的支架,最大保證的通行凈空只有2.5米。
  張經理說,關於三處限高門的設立,他們於今年8月初已向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打了報告,得到了交警支隊的同意。
  尷尬|設置無標準、監管存空白
  追問
  限高門架設在哪裡、限高多少、設置多久,究竟該誰說了算,有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呢?
  鄭州市環城快速路管理處的一位姓曹的主任告訴記者,目前關於限高架的設立,還沒聽說過有明確統一的規範。他們設立的限高門,是經由專家組論證得出的。而不同的施工和產權單位,所參照的標準也不會一樣,但一般不會考慮到急救車等特殊車輛的。
  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在採訪中回覆記者,交警部門也不是限高架的管理單位。他們只是“配合”施工單位完成審批,而審批的依據主要是安全、合理即可。
  記者隨後採訪了鄭
  州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和鄭州市市政工程管理處,對限高門架的設立和管理,上述二單位均稱不在其職責範圍內。
  鄭大水利與環境學院教授、橋梁專家魏建東告訴記者,關於限高門架的設立,目前國內沒有統一規範,各地多是由交通或市政部門,依據常見車型的高度設立的,救護車被攔下,可能是產權單位在設立時沒考慮到特殊車輛的通行。就此,醫療部門可以和限高門架的產權單位進行協商,產權單位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決定是否提升限高高度。
  好消息
  彩虹橋限高架可升降中州大道限高架下月拆除
  針對市區急救車被攔的情況,彩虹橋的限高門架能否提高一些,比如限高2.6米,讓急救車通過呢?對此,環城快速路管理處的趙勇主任說,在2011年進行荷載試驗時,他們就發現有一些平板廂式貨車,車高在2.6-2.7米之間,這些車的通行也會導致彩虹橋現有問題的惡化,如果限高2.6米,這些平板廂式貨車也會從彩虹橋通行,作為管理處,他們必須以大橋的安全為重。
  趙主任還說,彩虹橋附近的六個限高門其實都是可升降的。如果急救車需要通過,可以提前一個小時告知他們,他們會派工作人員前去調整。“但是這隻限於在病人轉院的情況下,如果是突發的急診,恐怕來不及提前通知。”趙主任說,據他介紹,彩虹橋將於明年3月份大修,大修完成後,將會徹底拆除限高門架。
  九如路下穿隧道工程的施工負責人也告訴記者,目前該工程的建設和養護都已達到了要求,已經開始拆除支架,下個月就會將2.5米的限高門拆除。  (原標題:限高架成了攔路虎急救車只能干著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