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別鳴)昨日,當代著名馬克思主義哲學家、教育家、首批荊楚社科名家、武漢大學資深教授陶德麟《學步履痕》一書贈書儀式暨“青年與時代”座談會在漢舉行,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尹漢寧出席並講話。
  尹漢寧指出,陶德麟先生的《學步履痕》內容珍貴,傳遞了豐富的精神文化養料。透過本書,青少年時期的陶先生表現出的嚴謹治學態度以及憂國憂民情懷,讓我們思想深處受到觸動。當代青年要向陶德麟先生學習,要重視修身修心,養德養性,熔煉茁壯之人格;要志存高遠,涵育效力社會之家國情懷;要博學多識,深厚學養之積澱。他強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承繼五千年中華文化之根脈,是今人尤其是青少年必須背負的歷史使命。要向青少年推廣介紹《學步履痕》,將其運用好、轉化好,把透過這本書傳遞的精神文化力量承接好、運用好,讓陶先生奉獻給社會的拳拳之心取得積極效果。
  陶德麟介紹了該書整理出版情況,回顧了自己求學成長經歷。他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基因和根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的深厚土壤。青少年要在繼承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當中發揮應有的作用。武漢大學、武昌實驗中學的學者、青年學生代表在會上發言,暢談了閱讀該書的感動與收穫。《學步履痕》是陶德麟先生中學作文與讀書筆記影印選本,收錄了其中學時期的讀書筆記23篇、作文43篇,涉獵經史子集以及大量古文、古詩詞,內容廣泛,筆錄工整細緻,對當今青少年求學成長極富教育意義。
  (原標題:陶德麟《學步履痕》贈書儀式暨“青年與時代”座談會在漢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