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05日06版)
  本報北京9月4日電(記者李立紅 實習生馬慧娟)中國青年政治學院2014級開學典禮今天舉行。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院長秦宜智出席並講話,勉勵近1400名新生繼承和發揚“中青人”精神,秉持家國情懷,張揚青春朝氣,懷抱正確理想,做實學問根基,身體力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矢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秦宜智說,大學時代是激情滿懷、富有朝氣、放飛理想的時代,是一個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大學,不僅在於傳道、授業、解惑,還在於塑造精神、健全人格、錘煉品德。希望同學們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同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的重要講話,把“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作為立身處世的座右銘,樹立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作為一名“中青人”,在未來幾年的學習生活中培養怎樣的基本素養、傳承怎樣的“中青人”精神?秦宜智結合校名“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希望同學們繼承和發揚家國情懷(中國)、青春朝氣(青年)、正確理想(政治)和學問根基(學院)等基本素養。
  秦宜智對中青院學生提出四點希望。一要秉持家國情懷,樹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遠大志向。家國情懷,一直是中國知識分子的精神依歸。當代大學生是幸運的一代,恰逢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希望同學們自覺樹立和堅定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遠大志向,在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進程中規劃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實現自我的價值。
  二要張揚青春朝氣,在青年時代種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青年是引領社會風氣之先的力量,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希望同學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和融入到日常學習生活中,自覺從做好小事、管好小節開始,踏踏實實修好公德、私德,錘煉高尚品德,傳播社會公益,弘揚人生美德。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和融入到網絡生活中,文明上網、理性讀網、科學用網,做敢於亮劍的“戰士”,不做獨善其身的“紳士”,努力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三要懷抱正確理想,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和信心。一個人在青年時代樹立什麼樣的理想,就決定了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奮鬥、走到什麼樣的人生航向。希望同學們加強理論學習、投身社會實踐,從學生時代樹立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抱定為理想、為信仰、為人民而奮鬥的信心和決心,在成功或失敗、機遇或挑戰面前,始終堅定理想追求,做到穩重自持、從容自信、堅定自勵。
  四要做實學問根基,儲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的才幹和本領。青年將來要擔當歷史責任、創造美好未來,靠的是篤實的學問、過硬的本領。希望同學們把學習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夯實理論功底,提高專業素養,完善知識結構,培養科學的思維方法和全面的素質能力。要多到實踐中去,在社會課堂和實踐教材中鍛煉真才實學,將來勇於到西部、到基層、到祖國最需要地方去施展才華。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1985年在中央團校基礎上成立,作為共青團唯一開辦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普通高校,始終秉承“實事求是、朝氣蓬勃”校訓,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導向,走“精、特、強”辦學道路,為黨和國家、共青團事業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畢業生,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良好口碑。  (原標題:秉持家國情懷 張揚青春朝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