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記者 黃小希)記者從25日在京舉行的民政部新聞發佈會獲悉,今年以來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916個縣(市、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部分團場1.2億人次受災,533人死亡,97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達1575.6億元。 
  據介紹,今年以來,我國先後發生地震、洪澇、風雹、颱風等自然災害,給災區群眾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但與近十年同期(2008年不含汶川地震)相比,我國今年災情總體偏輕,因災死亡失蹤人口和農作物受災面積減少超過五成,倒塌房屋數量減少近七成。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的災情主要集中在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和新疆10省(自治區、直轄市),其緊急轉移安置人口、倒損房屋數量占到全國總數的90%以上,因災死亡失蹤人口、農作物絕收面積和直接經濟損失等占到全國總數的60%-80%。
  據瞭解,今年以來的災情呈現出四大特點:極端天氣事件頻發,洪澇風雹損失嚴重;超強颱風歷史罕見,沿海多省受到較大影響;地震發生區域集中,造成損失相對較重;受災地區災貧疊加,基礎設施損毀較重。
  其中,在地震方面,今年以來,我國大陸地區共發生5級以上地震12次,發生頻次較去年同期明顯下降,與近年同期基本持平。地震集中發生在新疆、雲南和西藏3省(自治區)。
  據統計,截至7月22日,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先後啟動15次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商財政部下撥中央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19.68億元,調撥救災帳篷3.8萬頂、棉被4.7萬床、棉大衣1萬件等中央救災儲備物資;同時,採購5.5萬頂帳篷、63萬床棉被、34萬平方米苫布等中央救災儲備物資,進一步增強救災物資保障能力。  (原標題:民政部:今年以來各類自然災害造成1.2億人次受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