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全省打擊新聞敲詐,假新聞和假媒體、假媒體機構、假記者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許又聲出席會議。會議決定,由省委宣傳部牽頭,省公安廳、省工商局、省廣播電視局、省新聞出版局、省通信管理局建立聯席制度,定期召開調度會,通過規範管理、設立舉報電話、強化責任追究等手段嚴厲查處新聞“三假”。(據11日《湖南日報》)
  近年來,伴隨著傳媒行業整體特別是新媒體技術應用的發展,我國的新聞宣傳行業呈現出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發展態勢,但從此次曝光的一系列案件來看,泥沙俱下的新聞敲詐與新聞“三假”,也正在嚴重損害著新聞隊伍形象、侵蝕著新聞媒體權威性與公信力。新聞宣傳工作在培養文明道德風尚、激發社會創造活力、不斷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這些新聞領域失範乃至違法的行為,勢必會對湖南的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惡劣的負面影響。在此背景之下,許又聲部長在會上所強調的打擊新聞敲詐與新聞“三假”一系列工作措施猶如一記又一記的組合拳,可謂是正當其時,抓準了時機,打準了關鍵。
  “組合拳”一則可以理順情緒,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三假”一般將敲詐的目標定位在基層政府、企業和群眾身上,以曝光和發表負面新聞進行要挾敲詐錢財,導致“封口費”、“贊助費”等潛規則盛行於“黑色新聞圈”,挑戰著社會的公序良俗,另一方面也導致假新聞和負面低俗信息大行其道,導致社會輿論生態烏煙瘴氣。面對經濟快速發展和轉型期集中凸顯的社會矛盾,以及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新聞宣傳工作理應本著高度的社會責任感,理性分析當前社會產生一些矛盾的原因,做到不炒作、不激化、不添亂,化激憤為冷靜,化對立為理解,化怨氣為信心,通過深刻闡釋社會和諧穩定對於湖南建設發展的重要意義,為湖南的改革發展穩定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組合拳”二則可以凝智聚力,形成共建共享的強大合力。當前,湖南全省上下正在進行建成全面小康、建設兩型社會、實現中部崛起的生動實踐,這些目標凝聚了湖湘兒女對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實現這些發展目標,需要通過正面積極的新聞宣傳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共同努力。打擊新聞敲詐和新聞“三假”,堅持正確的新聞宣傳導向,準確、生動的闡釋湖南建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發展,營造實現發展目標人人有責、人人共享的濃厚氛圍,才可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設發展的戰略部署上來,不斷推動湖南大踏步快發展的進程,從而進一步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使湖湘兒女過上安定富足的幸福生活。
  湖南省委宣傳部以湖湘“擔當”之精神,肩負起神聖的時代使命,聯合有關部門以常態監管之力,使新聞敲詐和新聞“三假”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無處遁形。這也勢必引領全省新聞宣傳戰線通過開展扎實有效的輿論宣傳工作,將全體湖湘兒女凝聚在建設四個湖南的奮鬥目標之下,共同奮力譜寫共築中國夢的湖南篇章!
  文/肖勁之  (原標題:打擊“三假”組合拳打出湖南宣傳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