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有效地照護老年痴獃患者,也包括G2000心理支持,提高老人的生活質量。資料圖片
  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痴獃)患者走丟的新聞時常見諸報端,嘆息之餘,患者的護理問題似乎更應引起重視。根據臨床情況,目前中國多數患者為家庭照料模式,患者的護理並非僅維持生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也是重要環節,這也對老年痴獃患者的護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此之外,基於具備一定專業知識的社區照護租辦公室也是重要一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家庭照看的不足。
  大部分禮服為家庭照料
  在世界阿爾茨海默病報告發佈會上,中國老年保健協會老年痴獃及相關疾病專業委員會(ADC)主任委員王魯寧介紹,根據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老年人口已經超過了兩億,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且中國也擁有世界上最多的老年痴獃的患者,占世界老年痴獃患者的1/4。2010年全世界的痴獃症人口有3600萬,在接下來的20年裡這個數字會攀升為66竹北房屋00萬,併在2050年超過1.15億,當然,痴獃症也與全世界老年人口的增加密切相關,每四秒鐘在全世界就會發生一例痴獃症的案例。到2025年在全世界的老年人口需要照護的數目將達到2.77億,基本上其中有一半的老年人口是受到了痴獃症的影響。
  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第六醫院)臨床研究室副主任王華麗表示,現在我們國家這麼多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不可能都在醫院,大部分仍在家庭,有一部分在抗癌食物機構,目前至少70%以上的家庭照料者都是配偶。
  直接照料者應具備相關知識
  對於老年痴獃患者的護理,臨床中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北京精神衛生研究和培訓協作中心主任介紹,中國九大城市社區老年生活狀況的調查顯示,與十年前、二十年前做對照呈現一升一降的趨勢。一升是單獨由配偶照料的比例在上升,一降即雇佣照料人,也就是保姆照料的比例在下降。全國大概只有不到200萬的老年照料的床位,我們有700萬到800萬老年痴獃患者,不可能滿足需要。
  從家庭層面講,最關鍵的是希望家屬的直接照料者能夠瞭解老年痴獃相關的知識,能夠更科學和有效地照護好老年痴獃的患者,同時也給這些照料者提供一定的支持,包括心理的支持,也包括了專業的輔導,讓他們能夠給老年人提供持續的高質量的服務。
  保證生存質量為關鍵環節
  王魯寧介紹,對於阿爾茨海默病來講,能夠延緩病情的發展,使他的生存質量得到提高,早期診斷是非常關鍵的一環,但在一些工作普及比較差的地區,往往是在出現了走失、迷路或者是精神行為都嚴重地影響了家庭生活的時候才就診。
  ■ 提醒
  鼓勵患者參加運動 預防感染
  鑒於目前不少照料者仍缺乏相對專業的知識,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大鵬介紹,特殊的護理主要針對於中重度患者,護理的根本目的是維持患者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並通過調整周圍環境,使之與患者的生活能力相適應,延緩患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現象的出現,延長生存壽命,提高生活質量。基於此,建議在護理時應註重以下幾點,首先,應適當參加體育活動,可以做些符合本人年齡和健康狀況的體育鍛煉,如體操、散步、跳舞和球類活動等。另外,預防感染也是一個重要方面,因為患者肺炎、泌尿系感染、褥瘡等炎症發病率很高,而且死亡率也很高。一旦併發,病程進展迅速,尤其是卧床不起的患者,所以要盡可能避免上述情況的發生,一旦併發感染應及時治療。局部管理包括對卧床不起患者每1~2小時變換一次體位,保持皮膚清潔,定時用溫水擦拭。局部可以用棉墊、枕頭、泡沫軟墊墊於臀部、肋部等易發部位。
  患者應保持平穩情緒,老年痴獃患者不要觀看剌激性強的電視節目、電影及其他場景,以免誘發情緒波動,生活要有規律,按時作息,勞逸結合,生活內容要豐富,飲食也要適當,既要保證足夠營養,又要限制某些對老年人不利的食品。
  防跌倒 防走失
  對於老年痴獃患者,還應註意防跌倒,房間設施應便於患者活動,如床鋪要低矮,床兩邊設有護欄,廁所使用坐式馬桶並設有扶手架,地面要防滑,最好使用木質地板,保持平坦乾燥等。對於中重度患者身邊不要離人,不要讓患者單獨外出。家中可以開展一些患者感興趣的活動,轉移其註意力。患者衣袋中放置寫有患者姓名、住址、電話號碼的卡片或紙條,以備萬一走失後,便於尋找。
  ■ 鏈接
  社區照料有助保證生活質量
  社區照料也是患者照料的重要一環。北京市寸草春暉老年心理服務中心楊萍介紹,在社區的基本照料中對於照料者來說,首先要知道藥物的應用等專業知識,明確患者服用藥物有何不適等情況。這樣才可能保證所照料的人良性的生活環境和有效的健康管理。
  再就是病情的觀察。因為痴獃病人可能會有林林總總的各種不一樣的表現。但微小的變化可能會發現他的病情到底有了怎麼樣的改變,照料者也需要有這樣專業的知識和跟進。
  除此之外,飲食營養也是一個重要方面,因為記憶力衰退後,飲食照料是核心。另外,痴獃老人或者是因為失能會給他的清潔帶來很多麻煩,但保證老人的清潔,從心理、生理各方面對減少老人的病恥感有很大幫助。痴獃了是不是要獃在家裡面防止他走丟,這是一個特別禁錮的傳統的觀點或者是不好的習慣,應鼓勵患者做日常運動並針對照料者給予更多基礎照料技能的培訓和訓練。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原標題:老年痴獃症 社區照護彌補老伴專業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