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婚的他雖然在經濟上有點壓力山大,但他還是希望以後至少要生三個孩子,他認為這樣孩子就不會太孤單,二胎可以一起玩。
  每次去泰姬陵,導游總會滔滔不絕地講述著這段美好愛情。然而在這段凄美裝潢愛情故事的背後,還有泰姬作為母親的悲劇。
  泰姬作為莫卧兒王朝國王沙賈汗的寵妃,彼此間同甘共苦、當鋪形影相隨18年,在這段愛情徵程中,泰姬共生了14個孩子,最後是在生完第14個的時候因難產而死。而據說,在這14個孩子中僅有4男3女存活下來,這不免讓人感到心痛。
  如今的印度同樣在延續著高生育低存活率的狀態。根據印度2013年最新人口統計數據顯示,印度人口有12.7好房網億,相當於地球上6個人中有1個是印度人。有專家預測至2030年印度人口將突破15.3億,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
  印度因為人口增長率高,有超過50%的人口是低於25歲,同時65%低於35歲,人口結構非常年輕,並且每年都以2千萬的級別向勞動力市場輸送新代償的勞動人口。然而印度人本身卻感受到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我的“土豪”同學賈姆因人口劇增競爭激烈,在首都新德里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最終選擇回北方邦老家創業開休閑吧。
  新婚的他雖然在經濟上有點壓力山大,但他還是希望以後至少要生三個孩子,他認為這樣孩子就不會太孤單,可以一起玩。
  要三個娃的想法源自他小時候的心理陰影。他只有一個妹妹,小時候找玩伴一起玩耍,妹妹是第一且唯一的選擇,兩個人一起玩的游戲也有限。但賈姆親戚朋友家的小朋友就不一樣了,家裡至少有三個小孩,大家一起其樂融融,還可以選擇其他更多更好玩的游戲。
  當被問及是否會擔心生太多娃,以後娃也會面臨他這樣在大城市裡找不到工作被迫回老家的囧狀時,他表示,以後的事誰也說不准,如果孩子教育得好,就直接送出國啦。最後他還意猶未盡地補充了一句:“反正,先顧好眼前再說,這個隨性就好。”
  不過在他看來,對一般印度家庭而言,生三個娃還算是偏少的了。據他所瞭解,在印度農村裡,人們更喜歡生孩子,養不起的話孩子就會被送到福利院,或者在富人家裡當僕人,甚至是去工廠當童工。像他家小僕人在他們家獃了差不多十年了,除了吃住,每個月再給她父母點錢就行。
  印度政府早就意識到了控制人口的重要性,也抓破腦袋想盡各種控制生育辦法,然而結果卻總是讓人啼笑皆非。2009年8月,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提出了一項頗為奇特的計劃生育政策——力爭全印家家都通電,這樣人們就能在閑暇時光選擇觀看電視節目而非只有“造人”活動。此政策一齣,頓時就成為各方調侃的談資,最後不了了之。
  吳順綿
  印度德里留學生  (原標題:生娃是件隨性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