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小說、重話輕說、狠話柔說】 【大話小說、重話輕說、狠話柔說】 以為新郎新娘兩人郎才女貌、真是天作之合,一定可以永浴愛河、白頭偕老。而小慧也非常高興,找到如意 郎 君。在婚禮進行時,小慧透著頭紗偷偷地斜瞄了一下帥俊體貼的老公租房子,不禁感到欣喜與滿足,心想不久就將展開人生的新旅程。不料,婚後一個月,小慧開始覺得生活上不盡如意,也不若婚前想像那麼如公主般的美好。 例如說,她過去習慣在如廁後,將衛生紙丟入馬桶旁的小垃圾桶。可是老公卻堅持可以丟進馬桶內沖掉房屋出租。兩人竟會為了這個小問題爭得面紅耳赤,吵了一個半小時。 最讓小慧生氣的是當兩人各持己見、互不相讓時,老公總是大男人主義的說:『說妳錯了,妳還不承認!』。小慧為此一肚子氣,委屈的跑回娘家住兩天。雖然小慧覺得老公很健談、有時說話售屋網也帶幽默,但是有時候他話中帶刺卻也令她感到很不是滋味。譬如:有一次,老公竟在朋友到家裡來聊天時,談到自己的老婆:「別人情侶、夫妻是彼此看對眼,我啊!是看走眼了!」小慧聽了,氣得白他一眼,一個人走進廚房生悶氣。儘管事後老公解釋說賣房子,當時那些話只是在朋友面前『開開玩笑』而已。但小慧總是覺得很不舒服。為什麼每次都是以『否定別人』來開玩笑?而且在家裡也是一副『只有他是對的』的樣子。動不動就說:『妳看妳,這麼笨,連這麼簡單事都不會』、『哎呀 !妳們女人不會懂的新成屋啦!』 人啊!最怕莫名其妙的被人『否定』。您看這句話:『說你錯了,還不承認!』這不僅是否定,還是『雙重否定』呢!難怪聽者會怒氣衝天、恨意滿肚。 不過,這算好,另外還有更令人無法忍受的『三重否定』就是『說妳錯了,妳還不承認,房屋買賣妳給我閉嘴!』如果再加上:『妳去死啦』,那就變成『四重否定』了;還有人在加上一句:『妳去死 啦!死了!也沒有人幫妳哭!!』您看這不是又變成『五重否定』了嗎? 心理學大師馬思洛認為: 『受人尊重』『生理』 『安全感』 『愛與被愛』 找房子『自我實現』 是人的五種『基本需求』每個人都需要從他人的語言認同、肯定、讚美中,來增加『自我價值』與『自我尊嚴』。如果常在言談中『否定對方』,則會令對方難堪、生氣,甚至產生言語和肢體上的衝突。 其實,有些玩笑話的確是隨興脫口而土地買賣出,但是『說著無心、聽著有意』,玩笑式的『否定』說多了,也會叫人聽了很不是滋味。 尤其是『雙重否定』、『三重否定』,真是抹煞了對方的基本自尊,引起他人不悅。 『大話小說』、『重話輕說』、『狠話柔說』這句話是所謂的『言者三戒』室內設計,在生活中儘量避免以『三重否定』或以『否定式』的玩笑交談,這樣才不會在無意間傷到別人的自尊而不自知!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裝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dpk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